close

剝皮寮「穿越時空醫起育樂」展覽參觀紀錄

 

 

67日,陰天。 到龍山寺附近的剝皮寮,參觀「穿越時空醫起育樂」展覽

 


……匆匆行過擁擠熱鬧的萬華騎樓,老街的「亭仔腳」是如此窄小,古老時光的氣息在此踟躕無法離開。我依照路邊賣彩券大叔的指示,過街到了鄉土教育中心入口處挑高的磚造二層樓門廳。服務台的阿姨伯伯相當熱情的要我簽名登記、並佩掛識別證,接著,是穿越時空的迴廊……

 

 

剝皮寮是從清領時代即存在於古老台北的街道,現在仍保留清代「亭仔腳」、 「火庫起」的街型。街尾是呂阿泉醫生的家,幾棟建築合併為現在的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古舊的磚造二層樓房用玻璃鋼筋等現代建材強化,共構得相當合諧。鄉土教育中心之外的剝皮寮古街也正在進行改造,預計8月完工,這讓我相當期待。自從去年暑假去日本京都遊歷,看到許多與現代化並存的古老街區、房屋、傳統文化後,我就一直很羨慕他們將文化資產的歷史保留,同時用現代的科技強化維護。能走在古街,想像另一個時代站在同一個空間的人們的活動,真是太美好了!最近拜訪圓環ㄧ帶、迪化街、還有剝皮寮這裡,讓我發現台北的古鬧區也有是潛力發展成令人起思古之幽情的地方的。期待重整後的剝皮寮老街!

 

 

 「穿越時空醫起育樂」的展覽在ㄧ樓右手邊是中藥區,左手邊則是醫療、教育懷舊展。醫療區介紹了早期的西式醫療器材,有病歷表、血壓計、蒸喉嚨機、針筒、人體模型......等等。不知道祖母當年當助產士的時候用過哪些?早期的醫療設備看起來簡陋,可以想像當時的醫療環境是多麼困乏。聽父親說當年附近村落助產士只有祖母ㄧ人、沒有醫生,真的生了嚴重的病,要到比較熱鬧的市鎮才得醫治。因此每當有人分娩、生病都是可能危及生命的事。相較之下,現在醫院普及,看病、生產、健康檢查……都有一定的程序照顧需要的人們,大家的健康真是有保障多了。

 

  

 

 

牆上有ㄧ幅 杜聰明 博士的字畫,簡介上說 明杜 醫師在1922年於京都帝國大學取得醫學博士的資格,是台灣的第一位醫學博士。簡介上也提到了台灣的第一位女性醫師蔡阿信,還記得去年我天天收看公共電視台播放的影集「浪淘沙*」就是以 蔡阿信 醫師的ㄧ生為範本。而嘉義人稱「媽祖婆」.台灣第一位女性醫學博士.歷任校長.議員.市長的 許世賢 醫師當然也有在簡介中出現

 

杜聰明 博士的字畫. 蔡阿信 醫師免費為貧困病患看診. 許世賢 醫師卓越的行政能力……雖然醫療器材物質簡陋,但總覺得那個年代的醫師都相當富有社會人文的氣息呢。

 

 

 

 

接著展示了一些古老家具,雖說穿越時空,不過其實腳踩縫紉機和黑膠唱片播放機我也有在鄉下老家看到過,家中的老東西變成展覽品的感覺滿有趣的。

 

 

 

 

 

*浪淘沙簡介http://www.pts.org.tw/~web01/female/w2.htm

 

二樓以教育展覽為主,有清領時期的學堂、日治時公學校小學校。展示的課桌椅上還有有學友雜誌(相當於現在的國語日報吧)、當時小學考題(我忍不住停下來作答了幾題)之類的玩意。

 

當時也是講求德....美五育並重的。德育例如守時(還記得國中課本上有一張日本推行的時的紀念日海報),體育的運動會,群育例如修學旅行(校外教學)和畢業旅行,美育則包含唱遊。印象很深刻的是到二樓時聽到一些當時唱遊課敎的歌曲,有一首日文童謠關於鴿子(印象中的拼音是popoppohatopopomamegahosiila.solayazulo;意思是:咕嚕咕嚕,鴿子想吃豆子嗎?大家一起來吃吧)這首和桃太郎是爺爺常唱給我們ㄧ幫孫兒們聽的兒歌,但我一直不知道意思,也沒有機會問爺爺了。很訝異在這裡再次聽到,甚至還有歌詞!拿相機想錄下來,但不巧沒電了。也罷,就用記憶的吧。

 

這首歌,真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整體感覺而言,這是個不錯的展覽。雖然有些文字捲軸損壞未修,看不到內容,但是展場和內容都頗具巧思,聽聞不少同學都在參觀時興奮得像小學生ㄧ樣蹦蹦跳跳也許是因為展覽的內容離我們有些遙遠,卻又差不多是從父母口中聽過的祖父母那輩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