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月圓,是哪一位神明的慶典呢?
從醫院乘著令人炫目的早晨陽光回家時,騎車經過了一列又一列的廟會隊伍,善男信女、七爺八爺、大頭三太子都出現其中。這幾年,陣頭在影視作品裡似乎算是當紅的主題。
不過更吸引我的是紅帳覆蓋著那尊天上聖母精緻的神轎,還有隨後樂團車上節奏穩定、響徹雲霄時共鳴著似乎也貫穿胸膛的鑼聲。家中一直信仰的是媽祖娘娘,只是在騎車,不方便敬拜;幸好台灣的神明大多溫和慈祥,大概會原諒我下次拜訪廟宇時再雙手合十。
一個不好的回憶無禮的浮現,是年初見習時一位歸順了西方宗教的老師,質疑"我的神由神捨身成為人,你們媽祖是由凡人被稱為神,怎麼會是真的?" 吶,所謂信仰,我寧願相信值得被永世記憶的先人。且你如果看過燭火檀香繚繞中,我阿公捧著阿祖親手刻製的筊杯喃喃祈禱一家平安健康;你該知道,這就是我們的真實。
阿公也變成祖先好些年了,然而這真實昨天仍出現在臺北數個地方的大街小巷。我近乎歡喜的享受被阻塞的交通,饒富興味的在每個停車的空檔觀察舞獅眾的表情、嗩吶樂隊整齊劃一的動作,這畫面說實話和水泥叢林格格不入,但
似乎正是這違和感喚醒了在千篇一律的現代化建築掩蓋下,守護這片土地的神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