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反思日誌-紅樓夢賞析


高中時因為學校指定的暑期報告,花了兩三天沒日沒夜的閱讀紅樓夢文本。心態從一開始單純要應付作業,到看完全文後夢醒似的充滿了惆悵。我自此深深著迷於這部中國經典話本小說裡的世界,無論是個性分明的百餘位角色、富麗別緻的大觀園、或是榮寧二府繁華終散盡的世事變化,都讓我每次隨手翻閱便沉醉其中無法釋手。我一直期待能與他人討論分享閱讀紅樓夢時感受到的點點滴滴。因此在看到本學期通識中心有開設紅樓夢經典賞析課程時,實在是欣喜不已。

這幾週來的課程內容為精讀前五回。從前我被賈府龐大的家族人物關係攪得昏頭脹腦,前幾回總是匆匆掠過,趕忙到後話閱讀故事情節。而這次老師帶著我們從女媧補天遺落了一塊大石的神話前結構開始,一點一滴的感受作者從一開始利用後設手法營造出來「虛虛實實」氣氛的用心。作者在故事之下想述說的想法,許多先前單純看故事時沒有發現的巧妙包裝,在拆開包裝紙後發現竟是另一番驚喜。這幾週的課程在我心裡不時的驚呼讚嘆聲中過去,而紅樓夢顯然還有太多太多直得我去挖掘的部份。

這是一部豐富的作品。喜愛它的人們對紅樓夢眾多相關的研究,甚至造就了「紅學」。這樣的經典由不同面向、在不同年紀、因不同心態下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體悟,我期待在接下來的課程可以聽到老師和同學所分享的各種觀點,更期待自己再一次細細品味會有什麼樣新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